飛愛巴黎也愛看小說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~最近看了一本最巴黎的小說:《刺蝟的優雅》L'Elegance du Hérisson

 

 

 

 

在陌生的城市裡,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,卻同樣渴望被了解,這是他的slogan,先說這本小說有多熱門,居然在短短的時間內讓台灣10萬多人為之瘋狂(當然包含了飛)。

 

2007年法國表現最亮眼的作品,口碑狂賣百萬冊

◎「妙莉葉.芭貝里現象」已成為法國2007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社會話題

◎售出31國版權,魅力席捲全球(英國版、美國版20089月同步上市)

◎榮獲2007年法國書商獎

◎改編電影已於2008年開拍,台灣2010122日上映~

 

 

故事發生在巴黎左岸高級地段中的一棟豪宅公寓(有點像信義之星)。

 

一個是人見人不愛的門房寡婦荷妮(搞不清楚的是,印象中門防好像都是老杯杯,不是嗎?),一個有著厭世想法,預計13歲生日要自殺,而且燒掉豪宅的天才兒童富家女孩芭洛瑪(現在的小孩都很恐怖,真次人心不古),另一位則是退休的高極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;三個有著不同背景、身分、價值觀的人,就因為住戶美食評論大師過世,而有機會碰撞在一起,激起傷命中的另類花火。故事主要是以這三位主角漪漣性的對話所延伸出來的,訴說著生命的荒謬與美妙,正反間的差距,進而就社會的結構與本質,提出辯論性的批評及討論。

 

用優美的文字,優雅的讓讀者融入,這兩女一男間的思想鬥爭,看小津先生如何卸下荷妮芭洛瑪的偽裝、心防,進而讓其對生活重新產生希望。而作者於書中時而天外飛來一筆的精彩對話,有著日本式的嚴謹、自律、節制氛圍佐以法式的浪漫性格、自信冷傲、高雅幽默(這也是飛最意想不到的搭配,法國+日本,八竿子打著...;當然,除了料理都是大大的容器,裝著小小的精緻食物這點之外~真的,沒關係~),而這樣的搭配果,真的是讓讀者一頁接續著一頁的讀下去~原本飛預計一週的時間看完,沒想到,三天半就OVER了,真的很精彩,讓飛一章接一章,一節接一節的給他飆完!當然這中間還好有不斷的伯爵茶 Earl grey支持了我。

 

若真要探討小說中最愛橋段,飛首推,文末荷妮的意外身亡,尤其是當他開始對這個世界重燃希望之後;另一方面芭洛瑪也因此獲得生命的新生,而最後寫道在「永不」裡追求「永遠」;作者的這樣安排,讓飛無言......,當然悲劇永遠比喜劇讓人印象更深刻;而就像失散多年的母子相逢,而母親馬上給他得絕症而不久於世,而兒子還從黑社會脫離變警察,是一樣的......,像極了武俠中的大結局!

 

看完了小說,接下來飛等的就電影了~有沒有人,1/22要跟飛去看電影的請在下面留言!會在另行公告時間~

 

 

 

 



延伸閱讀:YAHOO 電影

 

刺蝟的優雅 Le hérisson
上映日期:2010-01-22
類  型:劇情
片  長:未提供
導  演:《巴黎男人香》喬希安芭拉絲寇(Josiane Balasko
演  員:《藝妓回憶錄》伊川東吾(Togo Igawa)、嘉虹絲樂潔米(Garance Le Guillermic
發行公司:山水國際娛樂
官方網站:

http://www.leherisson-lefilm.com/

http://serenity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
    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