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Yesphillip.com_sans-serif-1038x576  

就字體設計來說,一般可以分為serif和sans-serif,也就是中文的襯線體(有襯線體)及無襯線體!

一般認為《襯線字》起源於古羅馬的石刻拉丁字母。1968年Edward Catich神父在其著作《襯線的起源》中指出,在石刻時,先用畫筆將字母輪廓標註在石頭上,然後刻字人依照痕迹進行刻畫形成了襯線。而與之相反的,便是沒有任何修飾線條的《無襯線體》,而《無襯線體》也就是我們現在普遍稱的黑體字,這類的字體筆畫粗細基本上很一致,沒有任何的襯線裝飾,較為醒目,常用於標題、導語、標誌等。

 

無襯線字體 sans-serif

 

襯線字體 serif 

 

而對我們台灣人來說,襯線體就是電腦系統中所謂的明體:新細明、細明體;而無襯線體就是黑體字:微軟正黑體。

 

飛老師建議:當你在設計,選擇字體時,若想要讓版面表現活潑的感覺,請將主標、副標改為無襯線體,用粗黑有力的黑體是一個很棒的選擇,這樣版面馬上就會變的有活力;當然若想要表現的典雅的氛圍,那可以考慮襯線體! 而若是為了讓內容文字看起來不會有太大的壓力,且易讀那就儘量少用黑體字,試試較典雅的襯線體,會讓你的設計看請來容易閱讀。

 

另外,若你想要讓你的設計有一種復古、70年代的Fu,那飛老師建議你,可以多多使用Times、Arial或Helvetica這三種上世紀就一經設計出來的字體。  

arrow
arrow

    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