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自序:

這一篇可說是飛老師使出了「洪荒之力」!

明明不需要講這麼多的,但卻道道料理細心解說,文斯如泉湧,連綿不絕,有如黃河之水,滔滔天上來!

寫完看了,字怎麼這麼多,有點覺得對不起之前邀約食記的老闆!XD

 

這是飛老師印象中第一次到汐止,以前可從來沒去過,至少記憶中是沒有去過!

離汐止火車站不遠,約10分鐘路程的「一番座手創日式料理」,有個樸實的外表。飛老師到的時候約1130左右,還沒有什麼人到店用餐,但是坐下來不到10分鐘,人就陸續進來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坐下沒多久,店家馬上就上了招待開胃菜「涼拌洋蔥」,切細絲的洋蔥考驗著師傅的刀工,撒上些許的柴魚片,在淋上日式醬油,嚐起來十分清爽,脆脆的洋蔥香口感混搭著甜甜的好滋味,十分順口,飛老師想,洋蔥絲應該有冰鎮過,所以嚐起來一點都不辛辣!

 

 

就在「涼拌洋蔥」還沒吃為下,就上了一道,光擺盤就讓飛老師十分驚豔的「主廚什錦生魚片」!

 

 

OMG!這倒也太殺底片吧!高級的藍色陶皿中鋪上厚厚的碎冰,再將油花分布均勻鮪魚、鮮紅甜牙的旗魚、比銅板大的扇貝、綿密口感的魚肝,擺在上面;這道菜,飛老師一下還不知道怎麼下手!呵呵!夾哪一個都不對,有一種動一髮而遷全身的FU!最後,礙於生魚片要新鮮吃的認知下,才動筷動口!M~一點腥味都沒有,一吃就知道十分的新鮮。

 

 

台灣人的習慣,遇到生魚片一定要加「わさび」,就是哇沙比/山葵,當然這道「主廚什錦生魚片」也有放一坨呀!但是,飛老師要說的重點是,一般店家的「哇沙比」大都是用粉下去泡的,所以如果沒有泡好,吃起來就是粉粉的,而一番座卻是用現磨的,因為光在將「哇沙比」mix醬油時,就可以看到「山葵」細小的纖維了,而嚐起來一點都不會像是一般便宜的粉狀「哇沙比」;光這一點,就可以看出「一番座手創日式料理」這家店的用心程度!

 

 

吃完了「主廚什錦生魚片」之後,才剛喝了口「七葉膽茶」後,馬上就上了第二道菜「海大蝦握壽司」,又是一道讓飛老師喊了句OMG的料理,這隻蝦跟飛老師的手掌差不多大!這樣一形容,就知道有多大了吧!!!(一個驚嘆號不夠形容,硬要用三個....

 

 

去殼的海大蝦,搭配些許黃芥末醬,撒上特製香鬆,擺在香Q的醋飯上,光看就滿足了!輕輕咬一口,為甜的黃芥末醬,小酥的香鬆搭配QQ的醋飯,一種個就是香甜蝦味四溢~直得一提的是,蝦頭也可以輕輕吸一吸,還有十分美味的膏喔!

 

 

安排在「海大蝦握壽司」之後上場的是蔥香味十足的「清蒸鮑魚」,小小的容器裡,先鋪了塊不小的雞蛋豆腐,在上面放上斗大的鮑魚、青江菜,清蒸後淋上醬汁,在撒上蔥段香菜。服務人員一端上來淡淡的香氣撲鼻,馬上動筷夾起咬一口,彈牙的鮑魚口感QQ的,滑嫩的豆腐,搭配的恰到好處,料吃完了,飛老師還整晚拿起喝了梯底下的琥珀色湯汁,微鹹,不膩,好滋味。

 

 

接著,又是一道飛老師無法下手,且十分吸睛的料理「鹽燒香魚」,現烤香酥的香魚,用竹籤串起,放在鋪著仿似浪花般的雪白糯米紙上,搭配盤中的沈木,就好像香魚還在水中嬉戲似的,十分好看!外皮烤得酥脆脆的,綿密的肉質,有點回甘的口感,好不美味,雖然刺多,但是還是停不下來的啃完了!這因該是飛老師有生以來,唯一的一次獨自啃完一條魚吧~這樣子看倌們就知道何其美味了吧!

 

 

 

再來的是「綜合炸物」,裡面有炸蝦、青椒、茄子還有地瓜,有山珍有海味一次滿足!搭配著沾醬一起食用酥脆酥脆的口感,一點都沒有油膩感。

 

 

接著又是一道重量級的佳餚「燒烤小羊排 」,要不是知道「一番座手創日式料理」是日式料理店,還以為來到西餐廳,這道菜的擺盤十分西式;在青椒、野菇的搭配下,小羊排沾滿甜甜的日式照燒醬,上頭灑著白芝麻,鹹甜鹹甜的嫩小羊排儼然是主角,處理羊肉最怕的就是過重的羊騷味,但是這道小羊排一點都不騷,飛老師還以為嚐的不是羊肉呢!

 

 

品嚐過了「燒烤小羊排 」之後,來了到小品「蘋果牛蒡手卷」,十分清爽健康的一道料理,酥脆的海苔片包裹著炸的脆脆的牛蒡絲,再配合著新鮮的蘋果條,一個很棒的組合,剛好可以解掉「燒烤小羊排 」的小油膩!(雖然,「燒烤小羊排 」一點都不油膩...

 

 

接著的是一道湯品,這也是最後一道料理了,剛好可以為今天的餐點劃下一個美好的句點,「蒜頭蛤蜊湯」肥美的蛤蜊肉質十分鮮美,搭配著已經化開的蒜頭,光看就知道燉煮時間一定很久,品嚐著白沉沉的湯汁,濃郁且清香充滿著整個口腔。

 

 

最後,送上來的是餐後的甜點跟水果。當作是餐後水果的柳丁,切的是無可挑惕,因為非老師不會切,怎麼挑惕呢?這樣的切法,老實說,還蠻想學的。另外的甜點,是一小杯的奶酪,灑了點抹茶,加上一點點的蜜紅豆當裝飾,濃郁且滑順的口感,搭配綿密的紅豆,十分合拍,像這樣吃完了還會回味的量,可以說是抓的剛剛好!為今天的美食劃下了個漂亮的句點。

 

 

今天的料理,從食材的選用、料理烹飪的掌握到用心的擺盤,整個就是在看一場秀一樣,每道菜都是一個主角,沒有正配角的區分,這在台灣的一般餐廳是看不到的。

飛老師記得,之前上廣告協會理事長 許益謙老師的課時,他有提到:「法國米其林餐廳評鑑是怎麼給三顆星的,一顆星是只有路過會去吃;兩顆星是指會繞道去吃;三顆星則是專程去吃」。

若你問飛老師「一番座手創日式料理」是幾顆星的?飛老師會回答:今天是專程去汐止吃飯的!

 

一番座手創日式料理 店家資訊:

店家地點:新北市汐止區忠孝東路458

預約電話:02-8648-5131

營業時間:11:30-14:0017:00-21:00 

特殊需求:素食者可另外要求。奶蛋/全素都有

 

PS. 以上菜名,均為飛老師依照材料、排盤或心情取的,該店為無採單料理餐聽,故並無法看到菜單上的名稱,特此說明。千萬別到了店家用飛老師取的菜名點餐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